搜尋此網誌

星期一, 6月 19, 2017

關於修理

最近修了不少東西,所以有感而發來寫一下。

家父的職業是電器行老闆,從小到大我的身邊充滿著壞掉的電器,以及許多的工具。
印象最深的是小時候第一次看到吸塵器,還以爲是老爸買給我的玩具(因為有輪子),結果只是拿回來修理的⋯
每天晚上,老爸總是把二三十公斤重的映像管電視搬到桌上,點支菸然後眼瞇瞇的焊接著電路版,或是換上一顆顆彩色的像糖果的電容。
還有一次不知道是某個零件短路,發生了小爆炸,受了點傷。
以前最怕的就是夏天來臨前,除了怕熱之外,還有裝不完的冷氣機。
新房子裝新機是最棒的差事,不但可以欣賞別人的新家,而且裝機也只是一二三放上去就收工。
最可怕的是老房子老冷氣要淘汰,髒是肯定的,曾遇過ㄧ台冷氣需要四個人才搬得動的大傢伙,上下樓梯搬著隨時會壓扁你的冷氣真的不是開玩笑的。

看著老爸修理東西,老映像管從只有一個亮點,變成慢慢的出現畫面,強棒出擊主持人巴戈的臉出現了,廚房裡的香味也飄出來了。

爸爸有個好友,永遠都是西裝筆挺梳油頭,騎著亮晶晶的名流。來家裡聊天時,看到堆在角落的送修電器,居然會拿著抹布穩潔開始擦了起來。
他的字寫得極好,書上或照片背面都能看到。

所以,我們家隨然是電器行,但是從來沒有用過什麼新的東西。
電視是客人家淘汰不要的,洗衣機跟冰箱都是用了三十年的美國怪獸。
以前,什麼都可以修理好的。

而現在呢,好像隨時都可以丟掉,反正買新的很快。
最近買了台我ㄧ直很愛的白色iMac, 但是用沒多久就壞了,貪圖方便去了一家修蘋果店,沒修好就算了,還把卡榫拆壞了⋯
還是送到有經驗的店家那,簡簡單單的就讓十年前的老電腦回魂。

 

沒有留言: